学院要闻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成立

为加快统计学科发展,精准对接国家大数据战略,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组织、筹备的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成立大会于128日在闵行校区紫竹音乐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全国知名统计学家、数据科学家100余人,以及来自全国236个院校、科研院所、学会、企业以及出版社的6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开幕式由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主持。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举行

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主持会议

  杨昌利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为大数据统计分会的成立提供指导和支持的专家、领导以及为大会筹建工作付出辛劳的同事们表示感谢。随后,她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伴随着数据收集和处理能力的飞速提升,人类社会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为应对随之而来的大规模复杂数据分析带来的挑战,统计学和大数据的融合发展将是必然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在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这不仅是推进统计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精准对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参与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她表示学校也会从机制体制、教育教学资源等多方面对大数据统计分会提供支持,将大数据统计分会建设成为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国内统计学科蓬勃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秘书长程维虎教授宣读批示

  成立仪式上,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秘书长程维虎教授宣读同意成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的批示。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房祥忠、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覃红、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共同为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揭牌。

杨昌利、房祥忠、覃红、王林共同为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揭牌

  会议期间,还选举产生了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会,张日权当选为理事长,云南财经大学石磊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米子川教授、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赵鹏教授、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当选为副理事长,湖北经济学院张耀峰教授当选为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汤银才教授当选为副秘书长。另外,172名老师当选为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其中59名当选为常务理事。

选举产生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会

  房祥忠代表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致辞。他表示大数据统计分会的成立是新形势下顺应学科发展的产物,他希望在张日权理事长的领导下,把分会办好、办强。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房祥忠教授致辞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研究员代表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向大数据统计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大数据统计分会的成立可以多碰撞出大数据统计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的火花,促进大数据统计的进一步发展。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研究员致辞

  成立仪式结束后,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作主题报告

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作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

  8日下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在分会场召开,会议由张日权主持。张日权表示大数据统计分会是统计学家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产物,理事成员要不遗余力地争取把分会打造成统计学家、数据科学家、信息专家、行业专家交流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会议对学会未来几年的工作设想进行探讨,并对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学人才培养方案、模式,统计学教学方式、方法,大数据统计方法在大数据产业化的落地,大数据统计方法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建议等方面进行讨论。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成立

  据悉,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将致力于为高校、政府、企业等领域专家、学者搭建一个高层次的大数据统计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图|吴潇岚  肖启玉  季佳晓  

编辑|肖启玉



发布者:王璐瑶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