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石磊教授:人类合作行为的演化:统计学扮演的角色

时间:5月23日(周三)16:00-17:00

地点:统计楼105室(闵行校区)

讲座人:石磊教授(云南财经大学)

讲座题目:人类合作行为的演化:统计学扮演的角色

摘要:在自私的群体中合作行为的产生、维持和演化一直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问题。2005年《科学》杂志列出了125个重要的、未曾解决的科学问题,其中第16个正是“人类合作行为如何发展”。本报告介绍了作者基于社会困境实验(以中国在校大学生群体为实验对象),在合作行为及其演化机制领域的部分研究成果。

主要包括2个方面的内容:1.利用网络博弈模型以及基于实验经济学方法进行的真人实验,从实验角度证实了网络互惠机制下合作行为维持特征。2.在具有奖励机制的重复囚徒困境实验中,研究了诱惑效应作为认知偏差对合作行为决策的影响。该研究是一个集统计学,进化生物学,博弈论,社会学,行为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


发布者:王璐瑶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