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统计学院党支部开展“与校友对话——大数据时代的统计、金融工程与保险学科的人才培养”组织生活会

5月23日下午12:30,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法商楼135会议室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会--“与校友对话——大数据时代的统计、金融工程与保险学科的人才培养”。84级校友,原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张思众;85级校友,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移检一组处长吴雪琴;86级校友,上海密斯根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倪波应邀参加。


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首先对统计大类下的统计学专业,保险学专业以及金融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分别做了详细的介绍。校友们与老师们就大数据背景下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给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完善建议。特别是三位前辈校友结合自己在校学习、职业生涯中的经历,一致认为统计学科的人才培养应该明确定位,紧跟时代和市场的需求,并且除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之外,逻辑思维能力,交流能力以及写作能力也应该贯穿在课程体系中。此外,学校与业界在人才培养上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业界可以分享给在校师生案例和数据,而在校师生可以分享统计模型与方法。会上,校友们表示希望搭建校友数据库、校友导师、实习基地、校友论坛等形式为统计学院的学生以及人才培养设置渠道和贡献力量。为了让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课程与课堂更生动更丰富,大家一致认为可以为每门课程聘请相关的业界校友作为“课程顾问”,为课程的内容,授课的形式等提供咨询与建议。

会议最后,院长张日权和党支部书记周迎春都表示要更好的发挥校友会的强大功能,多与校友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也希望校友们经常回来为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党员教师们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学科人才培养中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不仅要不断丰富,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注重授课的方式与方法,更要保持与业界的联系。新时代,大数据背景下,才能不辱统计学者的使命。


编辑|肖启玉


发布者:王璐瑶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