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探寻多伦路的“红色印迹”——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校招生办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4月24日下午,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校招生办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多伦路、山阴路街区现场学习,了解党的城市斗争史,重温民主革命时期的红色记忆。

在主讲人、原虹口区委党校副教授张家禾的带领下,党员们的探访之路从山阴路132弄鲁迅故居开始。据介绍,多伦路、山阴路街区的城市斗争分为两个版块。第一版块是文化战线上的斗争,党员们一路参观了鲁迅故居、瞿秋白山阴路旧居、内山书店旧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旧址。在多伦路街道两旁竖立着鲁迅、茅盾、郭沫若、苏雪林、叶圣陶等文学巨匠及丁玲、柔石等左联作家的雕像。每位党员都在努力探寻着伟大先辈的昔日痕迹,了解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沿革和革命斗争年代的风云激荡。“左联”成立之时,正值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当时的形势迫切要求上海的左翼作家们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努力下,“左联”于1930年3月2日在多伦路201弄2号举行了成立大会。鲁迅先生作了题为《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的讲话并第一次提出了文艺要为“工农大众”服务的方向。

第二版块是隐蔽战线上的斗争,党员们聆听了“情报对角线”的故事并参观了李白烈士故居。李白烈士是我党情报通讯战线上的杰出代表,曾先后三次被捕,饱受酷刑却坚贞不屈,用自己的生命和满腔热血发出了永不消逝的电波。故居内生动再现了李白烈士生前战斗、生活的场景,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经典影视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就是根据李白烈士的英雄事迹改编而成的。

参观结束前,张教授总结了城市斗争的三个特点:一是单兵作战;二是危险性;三是面临严酷考验。城市斗争的艰巨性是对党员党性和革命意志的挑战和考验,而这些先辈们表现出来的忠诚和信仰、矢志不渝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通过此次现场学习,支部党员对曾经发生在多伦路附近的党的文化战线的斗争和城市斗争历史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无论身处何时何地,要坚守信仰,永守初心!


发布者:王璐瑶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