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2022年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与金融统计学科发展及前沿理论研讨会顺利召开

819-20日,“2022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与金融统计学科发展及前沿理论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召开。此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统计应用与理论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协办。来自国内外等知名院校资深学者,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优秀中青年金融工程与金融统计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统计学院院长周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统计学院院长周勇致辞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金融工程和金融统计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与金融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同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与会专家代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院士致辞,汪寿阳院士祝贺此次研讨会成功召开,指出当前学科发展面临的新变化,并期待此次研讨会能够对学科的未来发展、重要领域、研究方向等方面确定出指导原则。开幕式最后,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致辞,李建军教授详细介绍了本科专业认证评估方面的内容,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致辞

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军致辞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汪寿阳院士作了题为“谈后疫情时代的金融风险管理”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变化,探讨了后疫情时代金融风险管理的主要特征、主要问题和学科发展。

 

李建军致辞汪寿阳院士作报告

在之后进行的学科建设论坛中,周勇教授作了题为“金融工程与金融统计专业建设汇报”的报告,从专业简介、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以及思考与规划四个部分向与会专家和学者作了详细汇报,并邀请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全面会诊。与会专家和学者踊跃发言,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袁先智教授、天津大学熊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邢天才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李仲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顺明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刘维奇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钱水土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陈荣达教授、广西大学田立辉教授、厦门大学朱孟楠教授、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教授、暨南大学姚加权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平教授先后发言,为学校金融工程与金融统计专业的建设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代表发言

此外,大会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李延喜教授、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袁先智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靳景玉教授、四川大学余乐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顺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昊宇副教授、暨南大学姚加权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陈庭强、浙江财经大学陈荣达、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杨金强教授、南京大学杨学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文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CEO职业顾虑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远涉重洋还是安土重迁?”“金融工程融合金融科技学科创新发展的学科建设”“金融工程与金融统计融合发展探讨”“新金融的基本逻辑与学科发展态势”“暧昧厌恶与资产定价”“Does Uncertainty Matter in Stock Liquidity? Evidence from the COVID-19 Pandemic”“人工智能、企业生产率与劳动力技能匹配”“化工碳中和实现的金融政策与创新路径研究”“多维投资者情绪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回报的互动研究”“中国利率水平走向的初步分析”“期权定价在金融学中的若干应用”“杠杆是一把双刃剑”“大额赎回和基金资产抛售——基于机构信息优势的解释”的精彩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会议最后,周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和学者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与金融统计学科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感谢大家所作的精彩报告,期待今后在学科建设中继续得到大家的指导和支持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次数: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