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2022年大数据统计前沿理论学术会议—暨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建设论坛顺利召开

8月23日-24日,“2022年大数据统计前沿理论学术会议—暨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建设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此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统计应用与理论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协办。来自国内外的统计学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线上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梦隽主持开幕式。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统计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成为全国最早的3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国家重点学科之一的历史,以及学科连续两次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等重要进展。雷启立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在整合原统计学院及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力量基础上重组统计学院的情况,希望在同行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力以赴将统计学科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统计学和数据科学研究高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教授致辞

 随后,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马志明院士代表与会专家致辞。马院士指出,统计学科应紧密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信息时代的需求,争取在应用和理论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他希望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抓住发展机遇,建设得更好、更强,并为国内统计学科和交叉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马志明院士致辞

 开幕式最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致辞。他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几年在交叉领域中的探索。他强调统计学应通过交叉产生增量和亮点,也需要在基础领域中扎实耕耘,希望统计学界团结一致、共同推进国内统计学科的发展,特别是帮助年轻的统计学者更快、更好地成长提升。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马志明院士作了题为“概率统计与信息编码”的报告。报告中,马院士介绍了他的团队与华为、微软等企业在信息编码方面的合作,以概率统计为基础研究信息编码的优化方案,在解决企业需求的同时也推动了概率统计理论的发展。马院士的报告为概率统计研究如何“顶天立地”、如何在应用和交叉之中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启发和借鉴。此外,大会还特别邀请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国际统计学会/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范剑青,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冠名讲席教授、国际统计学会/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李润泽,香港理工大学讲席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美国统计学会/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黄坚作报告,交流在统计测度、深度学习、大规模变量筛选、高维预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

在学科建设论坛中,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汇报了统计学科建设情况,吴贤毅教授汇报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统计学院副院长周迎春教授汇报了本科教学与课程建设,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方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同时,他们提出了思考与未来规划,并邀请与会专家学者进行全面会诊。随后,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围绕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管理机制等积极建言献策。学科建设论坛由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梦隽主持。

 

 学科建设汇报

 在此次会议中,统计学青年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会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孔新兵,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国家杰青常晋源,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青张新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长江特聘王学钦,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院长、国家杰青邹长亮,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教授、国家优青钟威,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喻达磊,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姚方作学术报告。此外,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的多位青年教师交流汇报了近期研究成果。

 青年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