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专业

专业简介:统计学是一门相对年轻的学科,围绕着快速增长的关于数据收集和分析的原则性方法、在不确定情况下做合理决策以及在任何定量研究中对随机性建模的知识体系进行组织,并通过几乎所有的学科延伸到大量应用领域,尤其是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当今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提供了核心技术。应用统计学硕士专业学位以现代统计理论和分析方法为基础,融合相关领域知识和专业技能,体现统计学与数学、经济学、管理学、生物卫生、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的高度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高级应用专门人才。华东师范大学地处中国科技、经济及金融中心上海,是教育部双一流A类大学,其统计学学科隶属经济与管理学部,是教育部一流学科,并获上海市II类高峰学科计划资助,是学校优势学科,由统计学院、统计交叉研究院及教育部统计与数据科学理论及应用前沿重点实验室构成成,其统计学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华东师范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项目有针对性地培养能解决生物医学、金融、人工智能及其他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应用统计专门人才,服务社会和国家战略需求。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拥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具备扎实的统计学理论素养、了解完整的统计知识架构、掌握科学的统计建模方法及与时代相适应的数据管理和计算处理能力的高层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统计学专门人才,学生能够正确应用相关统计学理论和方法通过数据分析的途径解决经济、社会、科学等各种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专业课:应用回归分析、实用多元分析、数据采集方法、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机器学习、金融中的统计模型、高等风险管理、贝叶斯方法、文本挖掘、分布式统计计算、强化学习基础、临床试验统计方法、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金融科技、证券投资分析、实务案例分析。


保险学专业

专业简介:我校保险硕士专业学位于2010年获批,归属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统一管理。依托华东师范大学211985、双一流A类学校的影响力,发挥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多学科交叉优势,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秉承学校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办学精神,以能力与素质并重为出发点,注重打造知识、能力、素养并重的全方位育人体系;强调拓宽及加深学生的保险学与精算学理论知识结构,提升学生进行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及实践的创新能力,倡导人文素养及社会责任的全方面、全过程培养,动态对接国内外保险人才需求,培养具有深厚保险基础知识,擅长进行保险数据分析,能够从事风险管理、保险与精算相关岗位的专业性和复合型卓越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身心健康;理解和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风险识别技术与数据处理方法、具有较强的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性、综合型人才。

专业课:风险管理理论及实务、人寿与年金保险、财产保险、健康保险、投资银行、公司治理、商业银行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公司金融、投资学、现代利息论、保险数理基础、保险经营管理与实务、保险科技、机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