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总书记回信精神 勇担在线教学重任——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与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线上联合组织生活

4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为“学总书记回信精神,担当在线教学重任”的线上联合组织生活。会议由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迎春和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共同主持,两支部60余名党员参会。

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与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线上联合组织生活

会上,两位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所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

姜晓东领学了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他表示,教师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举国“战疫”中,让在线教学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主体,高校教师党支部需要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教师党员应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更好地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与会党员们表示,当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落实到在线教学的实际行动中,坚守“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书育人阵地上。

两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疫情发生以来,教师党员勇担线上教学重任,多措并举保障“停课不停教”。会上,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吴述金、许忠好及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朱品宽、丁由中进行主旨发言,结合教授课程分享线上教学经验。目前,线上授课教学总体效果良好。在线教学平台主要以超星、大夏学堂、中国大学MOOC网等为主,授课形式为线上直播或录播;同时以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群等作为教学辅助,进行课程答疑、作业布置等。此外,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教师们还开展了每日签到、随堂测试、在线答疑、建立微信群参与话题讨论等互动。统计学院教师汤银才还分享了授课的设备、方式、师生互动效果等经验,为与会党员提供了有益借鉴。

教师党员就线上教学等议题进行交流分享

交流环节,党员教师就在线教学的相关问题和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特别针对如何充分利用讨论区与学生互动、如何使用手写笔进行直播教学、如何督促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课业任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支部成员还就深入开展党建共建、加强学科交流与科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探讨。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介绍了统计学院有关生物多样性的项目,希望两支部能够以党建为平台,以学科交叉为导向,加强科研合作交流,共同相应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学科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群表示,教师党员的在线教学分享非常实用,生物学专业急需统计学教学力量的支持,希望两支部能够在教学进行全方位的沟通交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华对疫情期间奋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表示钦佩,希望两支部能够在党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招生等方面加强合作。

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与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同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及“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举办此次联合线上组织生活,是双方加强交流互鉴、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契机,更是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示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激励教师党员敢为先锋、勇担育人使命的创新实践。


编辑|肖启玉


发布者:王璐瑶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