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理学学位、非师范)

  • 专业简介:统计学是一门科具有丰富的理论、方法、并处于不断发展之中的学科,其关注的重点是在随机环境下面对不确定性时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解释、呈现、以及如何进行科学决策等相关的问题。驱动统计学发展的源泉和其已取得广泛应用领域包括生物学、物理学、信息科学、经济学、金融学、社会科学、互联网等各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

  • 培养目标: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学基础理论、具有一定的统计计算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的卓越人才,其毕业生既拥有从事数据收集、分析、解释和呈现等相关工作和研究的能力,亦具备进一步深造和提高所必需的扎实的理论功底。

  • 专业课:概率论、数理统计、回归分析、抽样调查、试验设计、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统计、贝叶斯统计等。


保险学专业(经济学学位、非师范)

  • 专业简介:华东师范大学保险学专业是我国师范院校中第一个获准设置的保险学本科专业。我校保险学科设立在统计学院,这奠定了本校保险学的特色基础,即强调以深厚的数理和精算学为基础,以风险管理和保险为抓手,为中国金融与保险市场培养精算理论研究和风险管理与保险实务应用型的人才。为此,课程设置以经济学和保险学相关理论为主线;以数理统计方法为支撑;以金融学和保险实务模拟为辅进行模块化教学,学生可依据自身特长进行课程选择。

  • 培养目标:保险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风险管理与保险的专业知识,能够为进一步深造或者将来从事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且能够在保险行业从事企业风控、核保、理赔、产品设计与精算定价等工作,以及在其它金融机构从事投资理财和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的专业人才。

  • 专业课:经济学、金融学、数理统计、风险管理与保险、金融营销学、公司财务、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实用精算软件、风险理论等。

  

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专业(理学学位、非师范)

  • 专业简介: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着眼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领域对统计学的需求,联合学校优势专业,推进学科交叉融通,于2021年获批设立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专业,并招收首届学生。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在数据处理与分析中相辅相成,随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和数据科学的大力发展,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进入更深层次的交汇融合。“统计学+计算机”双学位项目旨在集合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两个领域最核心的思想、知识和技能,建立数据科学的基础,涵盖数据感知、模型训练、数据计算和解析等层面。

  • 培养目标: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旨在满足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等国家亟待发展的重大战略领域的卓越交叉科学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具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理论知识基础,具备独立数据分析能力、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人工智能算法开发能力的复合型交叉科学人才。

  • 专业课:离散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导论、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数字逻辑及实验、概率论、数理统计、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实践、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安全、人工智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