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与我校统计学院师生开展科研交流会

2018年5月16日-20日,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的16位学生(包括14名统计系本科生,1名研究生和1名博士)在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任尚志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华东师范大学,与经管学部统计学院的师生一起,围绕统计学科的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为期5天的深入交流和研讨。

2011年8月18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同志在香港大学100周年校庆典礼上宣布,自2012年起,中央政府每年支持香港大学一千名师生访问内地,以此揭开了“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万人计划)的序幕。万人计划旨在通过邀请港澳青年到内地交流,为帮助师生们了解内地、熟悉国情提供条件;增进港澳与内地的友谊,增强其对内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认同感。

本次科研交流会受“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万人计划)资助,在学校港澳台办公室的支持下,由经管学部统计学院主办,经管书院协办。经管学部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经管学部统计学院副教授吴述金、经管书院副院长金丽君等参加了活动的开幕式,对香港中文大学师生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两校的合作在此基础上向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延伸。

经管学部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统计学系副教授任尚智在开幕式上发言

在为期五天的交流活动中,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的师生们通过参观华师大校园、与统计学院学生开展破冰交流活动等形式,对华师大学生的大学生活有了直观的了解;通过听吴述金副教授开设的《金融计算》课程、与统计学院学生交流各自科研项目等方式,对华师大统计学院学生的日常课程与课外科研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与统计学院的学生一起参观上海名胜古迹、地标建筑等形式,对内地及上海的发展现状有了全新的认识。

我校志愿者带领港中大统计系学生在闵行校区图书馆参观

两校学生在进行热烈的破冰交流活动

在两校学生的破冰交流活动上,由于两校都是书院制建制,两校学生也互相交流了他们各自的书院生活。

在两校学生的科研交流会上,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的宋方达博士做了关于“Frailty Model of Time-to-event Data on a Social Network”的学术报告。其他同学还为大家介绍了香港、港中文的风险管理专业、QFRM专业学习生活以及“用统计分析中国和印度的道德价值观”的科研项目。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的学生则为大家展示了各自的五个科研项目,包括“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余额的创新管理研究——以上海地区为例”、“高校学生评教系统优化——以上海某高校为例”、“新型商业养老长期护理保险的定价模型和运作模式研究”、“MS-EGARCH模型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率中的应用研究”以及“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宋方达博士做相关学术报告

经管学部统计学院学生做相关学术报告

在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中,短暂的科研交流会结束了,同时也开启了两校统计学科师生之间的进一步了解。本次的科研交流会使两校统计学科的联系更加紧密,也让两校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图文曹安琪

编辑肖启玉


发布者:王璐瑶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