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 | 李艳婷:数据驱动的大规模风力发电场的功率预测与状态监控

时   间:2023年10月18日19:00-20:00

地   点:腾讯会议:750-9475-7988

报告人:李艳婷  上海交通大学  副教授

主持人:刘玉坤  华东师范大学  教授

摘   要:

风电是主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风电机组的高精度功率预测和高质量稳定运行是充分利用风能的先决条件。风电机组的运行状态受自然环境影响巨大。因此,依托物联网技术,风力发电场相继建立发电机组状态监测系统和数据采集与监督控制系统,记录海量外部环境数据和机组的运行状态。多风力发电场的环境数据和运行数据关系复杂,存在明显的异步性、高维性、相关性、差异性和动态性,给发电机组的功率预测和运行状态监控带来挑战。本报告从数据驱动角度出发,结合数据特点,融合多风力发电场风力发电机组运行状态数据和气候数据,介绍发电机组功率长短期预测方法以及风力发电机组实时运行状态监控方法,实现多风力发电场发电机组的风能精确预测和远程实时动态监控。

报告人简介:

李艳婷,南开大学数理统计专业学士、硕士,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系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成员。研究方向包括数据驱动的复杂装备建模、预测和过程优化与监控,故障预警与诊断、高维时空数据建模预测,结合汽车发动机、电子、新能源风机等制造业领域开展工程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及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大飞机科技攻关项目子课题、上海航天基金项目子课题各1项,以及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子课题3项。在质量控制、故障诊断与管理方向及其相关领域的期刊等发表论文50余篇。


发布者:张瑛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