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广布种分布和生物多样性指数统计分析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年6月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和南京环境研究所共同参与的“广布种分布和生物多样性指数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商南楼135室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主要针对广布种分布和生物多样性指数等问题进行了阶段性成果汇报和相关问题的研讨。此项会议,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研究团队出席的成员有张日权院长、汤银才、刘玉坤、方方等老师、南京环境研究所出席的成员有徐海根所长及多名鸟类和两栖类研究专家。

上午,会议主要研讨了生物多样性指数的构建问题。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项目研究团队阐述了近期获得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地球生命指数的构建原理以及该指数的缺点,提出了两种改进措施,并给出了敏感性模拟表格和指数逐年变化趋势图。之后,与鸟类和两栖类项目组专家针对区域物种个体数、指数构建合理性、指数模拟敏感度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下午,会议主要研讨了广布种分布问题。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项目研究团队陈述了该问题的数据处理方式,介绍了最大熵模型和零膨胀模型,说明了不同模型选择变量的机制,展示了可视化分布图。之后,同南京环境研究所项目专家深入探讨了两种模型的合理性和变量选择问题。

会议最后,南京环境研究所项目专家对所获得的研究性成果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并就项目后期的研究问题提出了若干有效建议。


编辑肖启玉


发布者:王璐瑶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230